G

写文的小号。

【彬立】老好人与万人迷

郑锐彬×陈立农
人见人爱的玛丽苏(汤姆苏?)AU
打谁别打我,梗是tw点的,我不是我没有。

-----------------------------------------------------------------------

他把门敲开了,没意外地,开门的是郑锐彬。

他心不在焉地有一搭没一搭找着话。面对摄像头,他有一百个话到嘴边又不得不生生吞回去的问题。

倒是郑锐彬够大胆。他一双笑眼看着对面人,舒朗如霁月清风,坦坦荡荡。

他说:“农农,我知道你不懂。”

他一双笑眼看着陈立农。陈立农只觉得如坠冰窟。

-----------------------------------------------------------------------

其实早有端倪。

比方说郑锐彬永远第一个冲出来拥抱哭泣的队友。

比方说郑锐彬总是神不知鬼不觉出现在落单的人身边。

比方说陈立农刚进节目的时候孤零零的,正准备随便吃一点东西回宿舍了事,就被热情地从身后一把搭住肩问要不要一起去食堂。

黑发少年眼里的真诚,直到今天陈立农也毫不怀疑。只是那满腔真挚的对象,不是“陈立农”这个人。

他意识到这一点时已太晚。

郑锐彬的心是热的,他一路搁怀里揣着,见了谁都恨不得冲上去捂一捂。等到把人捂暖和了,他就蹦蹦跳跳,马不停蹄地去寻找下一个温暖对象了。

竞争出道的日子很辛苦,谁不喜欢郑锐彬这样的便利贴男孩呢?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等到你觉得不需要他了,正犹豫着用什么样的借口把他甩掉,定睛一看本人已经不知什么时候自觉松绑,直奔他的下一个爱心任务去了。

感受到你的注视,他回过头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点儿抢镜头和卖人设的可能。

大概是电视上夜用卫生巾广告程度的轻松贴心了。

但陈立农偏偏讨厌这样的轻松贴心。

如果可以,他巴不得这样的日子一直继续下去,让人美心善的彬彬成天来“拯救”没队友的自己,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在花团锦簇下享受寂寞。他不介意镜头会不会被分掉——如果有人因为两人的形影不离而暗自揣测中位圈男孩的用心的话,陈立农不介意一而再再而三地主动表达与郑锐彬的亲密。

然而郑锐彬没有。他像对待那些根本不会在镜头中多出现一秒的孩子们一样真心实意地对陈立农,又在第一次现场投票陈立农拿到第一的时候一视同仁地选择了离开。他是没有错的。

君子无罪,怀璧其罪。

错的是他陈立农,想太多。

-----------------------------------------------------------------------

郑锐彬说,农农我知道你不懂。

陈立农突然有一种冲动想对他大叫,不懂的是你吧。

你不懂拿到两百票的那天我多怕。

人见人爱吗?或许吧。郑锐彬只能远远望见簇拥着陈立农的一干背影,看不清他们每个人的表情。

也看不清人群中央的陈立农。

陈立农手足无措地站在人群中央,时不时点头回应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

想必在节目播出中会是十分温馨的画面,他却没来由地想到“丧尸围城”四个字。

“农农哥。”

陈立农抬起头。这个孩子他认识,年龄小,说话奶声奶气的,没几天就成了所有人眼中的团宠。

“农农哥,”小可爱奶声奶气的,“我好羡慕你,一下子这么多人围着你转。”

“有什么可羡慕的,”对着小朋友,陈立农老实回答,“他们又不是真心的。”他突然不想管什么摄像头不摄像头的了。

“我知道,”小可爱说,“可我还是羡慕你。”

陈立农哑然。

他想起有一次午饭时间和郑锐彬聊到那些练习生们故意吸引镜头的手段。他们搂搂抱抱,举止亲昵。如果有用,陈立农怀疑,他们也许还可以接吻。

郑锐彬裹在中戏的长羽绒服里,活像裹了个大垃圾袋,筷尖悬在半中腰,思索的时间里轻轻画了个圆。他一口饭没咽下去,含混不清地说:“可是,怎么能这样呢?”

对啊,陈立农想。

怎么能这样呢?

他想起临行前经纪人姐姐的叮嘱。公司把未成年小孩保护得太好,老总为了给他践行特地开了一瓶香槟,他才有机会一夜听了娱乐圈这么多弯弯绕。前辈们七嘴八舌,过去集体把他放在象牙塔里宠,等到他要独自飞北京的时候才开始着急。

一段接着一段把陈立农听得晕头转向,他望着香槟杯中的气泡一个个浮上来破掉,末了脑子里只有一句话。

“可是,他们怎么能这样呢?”

这句话他当然不会说出口,说了免不了挨一记爆栗。

-----------------------------------------------------------------------

简单点,相处的套路简单点。

如果不格外注意的话,可能很容易就忽略两个人的渐行渐远。郑锐彬一向有好人缘,陈立农则是一夜间多出了无数嘘寒问暖的“伙伴”,如雨后春笋。

面对突如其来无微不至的关怀,陈立农眼观鼻鼻观心,笑眯眯露出流氓兔般的无公害微笑。摄像机镜头的反光闪进他的眼里。

为什么当初和郑锐彬形影不离的时候就没什么人拍呢?

大概是两个人都极其没有镜头自觉,总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不想接的梗就让它凉着。有时候一路走回宿舍也没什么话,步调倒是出奇地一致,肩并肩像两个没有感情的杀手。

不说话挺好的,不说话清净,练一天了。

陈立农的视线越过面前人的肩头看向郑锐彬。还是那个不会变通的样子。想说就说,想搂谁就一整个挂在人身上。想放开就放开,遇到不想参与的话题那就彻底闭麦。

原来不是只对我这样啊。

假如郑锐彬被拍到,播出来一定被观众骂。这人怎么这么消极不营业,这人怎么这么喜欢上杆子贴别人。

也不管这两件事根本就矛盾。

不过也不用担心这种问题,拍半天剪不出个屁,摄制组早就放弃跟他了。

十八个镜头恨不得全怼陈立农脸上,让他时刻放松不得。越努力越幸运,经过一天汗流浃背的努力过后,你得露出农民伯伯面对丰收的麦浪般幸福的微笑才能显出你的幸运来。

同一条走廊,郑锐彬和他的小透明兄弟们在前面无忧无虑地走,陈立农和他的塑料姐妹花和他的一百零八个摄像师在后面乌乌怏怏地跟,活像隔壁校霸看上了重点中学的班花,想扮得人模狗样去追一追结果跟了一群不识相的小弟。

身处温差的其中一端,陈立农望着前方有点郁闷。

你的防爆能不能分我一半。

-----------------------------------------------------------------------

不管了,陈立农深呼吸。

“不管我懂不懂,郑锐彬你先出来,我有话跟你说。”

对方没应声,竟然也乖乖让他牵着袖子拽了出来。一直拉到了回廊的尽头,陈立农回过头,郑锐彬发现他眼睛里有些晶晶亮。

“你别……”郑锐彬有点狼狈。

“你是不是讨厌我了?”陈立农开口觉得有点不对,“我是说,我知道你喜欢和弱一点的在一起玩,是不是因为我现在……”越说越不对,干脆不说了,直勾勾看着郑锐彬。

你懂我意思。

“不是。”郑锐彬哭笑不得,“不是。”他又重复了一遍,像是喃喃自语。

陈立农等着他把话说完。

“其实我没刻意去想那么多,”郑锐彬挠挠头,“学校里也不是没有人和我说过……说我总喜欢接近那些不太受欢迎的同学,什么的。”

“但我觉得这种事跟着本能就好了,想多了反而容易乱。”他不好意思地笑笑。

陈立农不吭声。

“可是,”郑锐彬吐出一口气,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一样,“可是你不一样。

“我发现我控制不住地去想……‘没想到他这么厉害’‘和我待在一起是不是拖他后腿了’‘他现在应该不需要我了吧’……这应该算是关心则乱?

“所以我说农农你不懂。”郑锐彬按着陈立农的肩膀,诚恳又小心,“陈立农,你很好,别为了我这样的人影响到你。”

“就这样?”陈立农冷冷地说。

郑锐彬愣住。

“所以你是因为怕影响我才故意疏远我?你是不是对自己有什么误解啊,郑锐彬?”

“我知道我没那么容易影响你……”郑锐彬低下头。

“不是,你傻啊你。”陈立农没好气,“如果换别人说这话,我真的会以为是什么套路。

“说什么不需要你……这几天我是怎么过来的你还不了解吗?一次两次跟在我附近也就算了,天天这样你当我白痴吗?”

“我……”被比自己小三岁的人正面揭穿并不是什么容易接受的事。

“郑锐彬,你有没有想过,万一,万一我今天没来找你,”他越说越委屈,“那咱们是不是就这样了?”

郑锐彬沉默着想了想。

“那应该也不会,”他说,“我迟早会忍不住来找你的。”

“但我永远也不会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了。”他笑了起来。

-----------------------------------------------------------------------

人见人爱什么的,还是留给舞台上的陈立农吧。

镁光灯照射不到的地方,不如就一起防爆到地老天荒。

少年人笨拙迟钝,但真诚善良。

评论(9)

热度(67)